大咖见证,巅峰对决!首届视微“如意嘉年华”大赛燃爆河南省眼科年会

大咖见证巅峰对决,全新挑战激烈上演——近日,河南省医学会眼科分会年会于郑州拉开帷幕,全国各地眼科专家云集共话新技术新进展。在此学术盛会上,首届视微“如意嘉年华”大赛如火如荼举办,大赛由河南省医学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凤妍教授担任主席,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金学民教授担任特邀嘉宾,十余位河南地区知名的眼科专家担任点评嘉宾,来自河南地区多家眼科中心的青年医生组成红蓝两队,共同打造了这场集辩论、答题、AI对战于一体,趣味与挑战并存、燃爆全场的学术竞技!

张凤妍教授:视微是国产高端眼科设备行业翘楚

张凤妍教授在大赛开场致辞中对视微如意全眼OCT超越国内外同类产品的优异性能表示肯定——“如意全眼OCT是国产品牌视微影像推出的明星产品,我院自去年使用以来,临床诊断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同时也为眼病相关研究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近年来,国产OCT技术取得了巨大发展,许多优秀国产设备厂商涌现,打破了长期以来的进口垄断局面,其中视微影像则是走在国产高端眼科设备行业前列的翘楚!”

大赛主席张凤妍教授开场致辞

针锋相对·唇枪舌战

张教授精彩发言后,“如意嘉年华”大赛红蓝两队的比拼正式开始。红队队员为河南省人民医院秦东医生、陈晓医生、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婧医生、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王先龙医生;蓝队队员为河南省人民医院郭晓红医生、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杜利平医生、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邵玲医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五二中心医院谢培培医生。第一环节“针锋相对”是一场眼科界别开生面、锋芒毕露的学术辩论赛,两队队员围绕OCTA与ICGA、OCTA与FFA的应用优势展开激烈讨论。

辩题一:PCV诊断ICGA和OCTA谁更有优势?

正方主辩手陈晓医生表示,ICGA仍是确诊PCV的重要辅助检查,它能更加全面、直观、动态的观察PCV病灶的变化,特别是对病灶较小,与其它黄斑病难以鉴别时,ICGA检查更重要。

正方主辩手陈晓医生发表观点

反方主辩手郭晓红医生表示,没有永恒的“金”标准,只有改进的“新”技术。OCTA技术具有三维立体、无创、方便、快捷、便于随访、花费低等优势特点,以分支新生血管网(BVN)为例,在OCTA上它的检出率是100%,在ICGA上检出率为90.9%。OCTA技术的进步可提高异常血流的检出率以及检查成功率,从而进一步促进PCV研究进展。

反方主辩手郭晓红医生发表观点

辩题二:OCTA是否能替代传统有创造影?

正方主辩手王婧医生表示,FFA(荧光血管造影)是有创检查、术后需要避光、有过敏休克风险且检测时间长。而OCTA由于无创从而无造影剂、无过敏,且能显示更多血管细节,对黄斑区异常血管显像更清晰,具有超广角、多种分层定量功能,同时具有图像采集无时间窗限制、可重复性佳、患者依从性好等特点。随着OCTA技术的成熟,它绝对会而且迅速会替代 FFA。

正方主辩手王婧医生发表观点

反方主辩手邵玲医生表示,息肉样病灶血流信号多变,中心流速较慢,外周流速较快,低血流速度引起低血流信号,导致polyps检出率低。ICGA较OCTA诊断率更高,ICGA动态显影,同时可指导分型、判断预后,OCTA是PCV辅助诊断和指导治疗随访的重要检查手段,但目前尚不能完全取代ICGA。

反方主辩手邵玲医生发表观点

雷博教授点评:此次辩题设置非常特殊,在辩题一、辩题二中正反两方的立场互换,主办方的设计很有想法。也可以看到双方辩手准备充分,特别是陈晓医生、王婧医生、郭晓红医生、邵玲医生四位主辩手慷慨陈词妙语连珠。通过此次辩论并不是要下一个结论,而是在辩论的过程中让我们认知到OCTA目前在哪些疾病中有很好的应用,在哪些疾病中传统检查还是不能被替代的,在未来我也期待视微如意全眼OCT在更多疾病诊断中有所突破。

河南省人民医院雷博教授总结点评

如影随形·思维碰撞

如意嘉年华第二环节“如形随形”是由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金学民教授团队提供了6个经典病例,请两队队员推断最有可能的诊断。两队必答题、抢答题交替作答,双方比拼分秒必争、评分不相上下,为全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竞答!

双方队员激烈竞答

金学民教授点评:这个环节的病例是我们精心选择的,一方面不能简单到大家都能一眼看出来,又不能生僻到大家没有见过,同时还需要一些鉴别诊断的疾病。从影像上看,视微如意全眼OCT能够全面的展现病灶,非常有助于减少漏诊误诊。从结果上看,青年才俊们都非常出色,抢答题中杜利平医生、秦东医生反应特别快,可见年轻医生对于疾病的诊断要点及在影像上的特征性表现都了然于胸。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金学民教授总结点评

人机对战·领略AI诊断

在如意嘉年华第三环节“人机对战”中,全场观众切实领略到了一场人脑与AI对于不同眼病的诊断角逐,经过5个病例的轮番挑战,由金学民教授和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杜敏主任判定两队回答情况,最终各选手对AI阅片的结果表示惊叹。

双方队员与AI对战

杜敏主任点评:与AI对战的形式非常新颖,虽然从速度上看,AI快速就能给出答案,但是在诊断正确率上还是人脑更胜一筹,参赛选手看到了AI没有看到的病灶,可见他们对于病灶的形态非常熟悉。也可见视微OCT对于病灶的展示非常清晰,也期待视微AI有更好的发展,帮助我们解决临床基础问题,加快诊疗速度,让临床医生专注于复杂病例的研究。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杜敏主任总结点评

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余涵教授、开封眼病医院穆红梅教授、洛阳市中心医院樊冬生教授、濮阳市眼科医院张清生教授、南阳市眼科医院王绪保教授、周口市中心医院郑海涛教授、安阳市眼科医院郭光教授等其他7位点评嘉宾也共同参与了以上环节的精妙点评,专家们一致对于如意全眼OCT所达到的先进功能给予肯定!

其他7位点评嘉宾参与大赛点评

结语

七月盛夏,火热郑州,在河南省医学会眼科分会年会这个大舞台上,视微“如意嘉年华”大赛搭建了一个耳目一新、充满了各种全新挑战的视听竞技场。10多位眼科权威专家参与见证,8位来自全省多家医院的参赛代表在这个舞台上绽放自我、发挥才智,从眼科OCT不同维度进行知识的较量、技能的对决,比赛的同时更寓教于乐,有助于眼科新技术的普及应用!

当前,视微如意全眼OCT设备在国内累计销售已突破200台,其中超过70台进驻全国龙头眼科中心或各省标杆医院,助力国内专家教授发表84篇国际期刊SCI论文。视界出众,微观全眼,以视微如意全眼OCT为利器,视微将持续携手国内眼科专家医工协作,共创更多具有临床科研价值的学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