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海南省眼科年会圆满落幕!视微扫频OCTA闪耀海口!

近日,中华医学会第十届全国神经眼科学术会议暨海南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会议在“椰城”海口圆满落幕。致力于成为中国“眼科设备解决方案第一品牌”的视微影像在大会期间成功举办了卫星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眼科学者和专家齐聚一堂,共话OCTA与神经眼科学和眼底病诊疗的新篇章!

卫星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黄厚斌教授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李志清教授担任主持,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丁小燕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黄厚斌教授和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俞素勤教授通过专题演讲和病例分享的形式,全面地展示了扫频OCT和OCTA在神经眼科和眼底病中的最近研究成果和临床实践。专家们的讲课妙趣横生,与会众人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黄厚斌教授

图: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李志清教授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黄厚斌教授《国产扫频OCT应用初体验》的精彩演讲开场。黄教授分享了他使用视微扫频OCT对视盘进行观察的一些经验和体会。他说,得益于视微扫频OCT的成像深度,可以很好地观察视盘筛板区的结构。

图: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黄厚斌教授

图:黄教授分享课题

黄教授先从组织解剖学给我们介绍了视盘区域的结构以及各个区域的细胞组成,再结合视微扫频OCT的图像来介绍了视盘区域视网膜以及脉络膜的各个组织结构。黄教授着重强调了玻璃膜结构对于视神经以及青光眼等疾病的重要意义。此外,黄教授还将组织与结构OCT图像结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个组织在组织解剖学图像以及OCT结构图像的对照。最后黄教授介绍了视盘区玻璃体结构以及视网膜组织的各个腔隙结构,并且强调了这些结构对于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的重要性,需要眼底医生在动手术时格外注意。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俞素勤教授带来《SS-OCTA能否替代传统造影》的演讲。俞教授先回顾了OCT的发展历史,为我们总结了SS-OCTA相比于频域OCTA具有深度、广度、速度方面的优势。紧接着,俞教授通过传统造影图像以及SS-OCTA拼图的对比,分析了传统造影以及SS-OCTA的区别,分享了她在使用SS-OCTA在常见眼底病的应用,并以此对比传统造影。

图: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俞素勤教授

图:俞教授分享课题

对于屈光间质不佳的患者,SS-OCTA由于其穿透力更强,可以实现更好的眼底成像,并且可以实现更加精准的随访。SS-OCTA可以分层显示不同层次的血流情况,所以可以更好地观察到以往激光治疗的情况,并且不影响对无灌注区的观察。SS-OCTA基于OCT成像,可以将血流图像以及B-Scan进行很好的结合,更有利于观察黄斑区是否出现水肿,指导临床治疗,结合精准随访的功能,更有利于医患的沟通与交流。视微SS-OCTA具有精准血流量化功能,可以更好地观察不同疾病视网膜血管的改变。对于新生血管性病变,结合视微SS-OCTA自带的B-Scan定位,可以更好地指导临床医生对于不同类型CNV的分型。最后,俞教授说,SS-OCTA在常见眼底病中使用时,已经可以大部分代替传统造影。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丁小燕教授《视微如著・眼界大开》的学术分享压轴。丁教授一开始就为我们介绍了科技大爆炸时代OCT的发展历程。她说,OCT在眼科的应用虽然开始得晚,但发展十分迅速,如今,OCT对于眼科医生来说,已经是一个不可缺少的诊疗利器。

图: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丁小燕教授

图:丁教授分享课题

接着,丁教授用几个精彩的儿童眼病病例展示了视微扫频OCT优越的性能。丁教授首先通过一个鱼雷样视网膜病变,给我们展示了视微扫频OCT对于脉络膜血管的成像,由于RPE的改变,使得我们可以看到下方往常被遮挡的脉络膜毛细血管形态。而在儿童高度近视患者中,视微扫频OCT也可以很好地观察到视网膜以及脉络膜甚至巩膜的结构。接下来,丁教授给我们分享了视盘小凹患者网脱的图像,并且分享了她对此病变网脱原因的观察,由于年龄的变化,视盘表面的胶质细胞退化的同时使得脑脊液流出导致网脱。而在寻找液体流出来源的时候,视微扫频OCT同样提供给了她有利的证据。

最后,黄教授和李教授组织了卫星会的交流讨论和会议总结。现场的学者、专家和医生们对视微扫频源OCTA在神经眼科学和眼底病诊疗中的优势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图:大会盛况

会议期间,视微展台人潮涌动,大家被视微扫频OCTA的极致影像震撼。

图:视微展台人潮涌动

医疗科技承载着生命的厚重,视微影像始终坚持解决行业痛点的初心,与我国眼健康事业的推动者奋进同行,不断打磨精品创造价值,期待能为眼健康事业的发展和国产高端医疗器械品牌的超越贡献自己的力量!

视微VG系列OCTA是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获得NMPA批准的产品,于2021年通过国家科学技术成果评价,经专家鉴定,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视微扫频源OCTA可以在各种复杂病变中快速捕获高分辨前后节极致影像,自问世以来,用户已经遍布全国200多家医院。

关于视微影像

视微影像由三位状元2014年在美国硅谷创立。2015年在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下,公司总部迁至国内,在硅谷、上海、洛阳设有三大研发中心。视微影像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代表性VG系列产品是国内首款自主研发并获得NMPA批准的扫频源OCTA。视微影像将持续深耕高端眼科设备领域,为全球用户提供先进的高端眼科设备,致力于成为中国眼科设备解决方案第一品牌